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台湾十大地景」票选揭晓 野柳独占鳌头新闻日期:2013-10-22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10月22日公布「台湾十大地景」及「县市代表地景」票选结果,在举办的「2013年全国地景保育研习班」中揭晓并对地景所在地的县(市)政府致赠纪念奖座:
十大地景由「野柳」占鳌头 「野柳」、
「玉山主峰」、
「日月潭」、
「金瓜石」、
「龟山岛」、
「月世界泥岩恶地」、
「雪山圈谷」、
「清水断崖」、
「苗栗三义火炎山自然保留区」、
「大、小霸尖山」 ,林务局藉此活动,邀请社会大众一起了解及珍爱台湾的地景资源,并彰显政府的地景保育工作,而这十大地景将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地景,也是台湾人应列为一生中要亲自走访的目标。

「台湾十大地景」不但殊奇,更是可贵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自98年起,委托台大、高师大、东华大学等校组成研究团队进行全台地景普查研究,历经4年,登录341处地景保育景点,发现了台湾地质地形景观的多样与殊奇。本次十大地景票选活动,由地景专家预先从这些地景保育景点筛选出91个票选名单,自8月15日起至9月15日止让民众网络票选,为表慎重,不公布得票数即送请民间公证人办理公证封存。9月27日召开专家评选会议,由台大林俊全教授与林务局保育组管立豪组长共同担任主席,邀请台大邓属予教授、陈文山教授、李建堂教授、台师大沈淑敏教授、高师大齐士峥教授、彰师大蔡衡教授、杨贵三教授、文大邓国雄教授、雷鸿飞教授、东华大学李光中教授、中央地质调查所张徽正、朱效祖教授共12位大专院校地质、地理学专家学者,依据地景之「科学研究价值」、「地质或地形现象或事件对台湾的重要性价值」、「地景稀有性或独特性」、「多样性价值」、「教育及游憩观赏价值」等5项标准进行评分,评选结果与民众票选以各占50%之方式计分,选出「台湾十大地景」与「县市代表地景」。
林务局指出,民众票选总投票数达286,920票,有效票为219,630票,民众票选的地景较偏向于知名观光景点。专家的评选则依据5大标准进行科学性的判断,无论专家评选或民众票选,都是以「女王头蕈状岩」地景为特色,拥有高度地景多样性的「野柳」为最高分,获得十大地景第1名殊荣;「玉山主峰」则以代表台湾造山运动奇迹的东亚最高峰排名第2;造山运动过程中属陷落盆地蓄积成湖的典型代表「日月潭」则名列第3;蕴藏大量金矿的火山熔岩,也曾是东亚最大金矿产地的「金瓜石」第4;属于太平洋冲绳海槽唯一露出海面的海底火山,也是台湾最年轻,且唯一确定会再喷发的活火山「龟山岛」为第5名;地形多样险奇,且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月世界泥岩恶地」第6;位处台湾第二高峰,由冰河时期遗留下来的冰斗地形「雪山圈谷」则排名第7;属于大陆与海洋板块界限断层延伸,形成罕见几近90度垂直断崖面的「清水断崖」第8名;属于砾岩恶地,因雨水切割成无数深窄山谷的典型火炎山地形最佳代表「苗栗三义火炎山自然保留区」则第9名;拥有台湾最古老且最坚硬沈积岩,形成山形尖耸,四周悬崖峭壁,且气势磅礡而充满霸气的「大、小霸尖山」则位居第10名。十大地景在台湾北、中、南、东都有,分布算相当平均。
林务局表示,举办十大地景票选活动,主要是想唤起民众重视地景保育的意识,目前票选的结果是代表民众对这些地景的认知内容与观感,其实,台湾还有许多重要的地景亟待大家发掘。十大地景所赋予的新意义,除在于让民众印象深刻,能更进一步认识台湾的地景资源外,也给各地景地方主管机关或管理机关一个利基,运用这些地景资源强化推动地景保育及环境教育,在地民众更可以利用地景资源结合在地产业,推展地景旅游来繁荣小区。类似这样的在地关怀参与票选活动,本身就是一种认识与发掘,未来民众认识更多地景后,如果再进行票选,或许又会有新的结果产生。

20处「县市代表地景」,也相当有看头
每县市都有一个代表地景,也是本次票选的另一目标。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指出,同县市的参选地景中,得票最高的就成为该县市的代表地景,本次票选出炉的「县市代表地景」共有20个,分别是:「和平岛-八斗子(基隆市)」、「七星山(台北市)」、「野柳(新北市)」、「桃园台北藻礁海岸(桃园县)」、「大、小霸尖山(新竹县)」、「苗栗三义火炎山自然保留区(苗栗县)」、「雪山圈谷(台中市)」、「八卦山(八卦台地)(彰化县)」、「玉山主峰(南投县)」、「草岭山崩(云林县)」、「达娜伊谷古土石流与褶皱地层(嘉义县)」、「台南洲舄海岸(台南市)」、「月世界泥岩恶地(高雄市)」、「垦丁森林游乐区(屏东县)」、「龟山岛(宜兰县)」、「清水断崖(花莲县)」、「利吉恶地(台东县)」、「桶盘屿柱状玄武岩(澎湖县)」、「古宁头(金门县)」、「一线天与烈女义坑(连江县)」,这些地景将成为各县市政府展现辖内地景资源与推动地景保育的领头羊,如此多样与多变的地质地形景观,使整座台湾岛形同一间奇特的地球科学博物馆。
林务局进一步表示,十大地景中有5处已位于既有的自然保护区域中受到保护,「苗栗三义火炎山自然保留区」是依文化资产保存法指定的自然保留区、「玉山主峰」位处玉山国家公园、「雪山圈谷」位处雪霸国家公园、「大、小霸尖山」则属于雪霸自然保护区,也同时在雪霸国家公园内、「清水断崖」则位属太鲁阁国家公园。无论是十大地景或县市代表地景,这些珍贵极具保存价值的地景,既经民众及专家学者选定,有一定的科学价值,因此未来将商请各地方政府自然地景主管机关,将其依文化资产保存法列册追踪,再依各地景之珍贵保存价值进行适当的发展。

参加投票得大奖,民众快来对看看
台湾十大地景已经出炉,如果民众投票的地景有6~7个、8~9个,或10个入选十大地景,分别有机会获得主办单位提供的三项大奖各50名,没获奖的民众,将以计算机抽出200名「参加奖」,可获赠精美地景保育图书「一切,因为造山」1册,11月起也会将奖品寄送给得奖民众。林务局最后表示,民众可上「林务局自然保育网」(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或「台湾地景保育网」(http://140.112.64.54),进一步了解341处地景信息,通常在陌生的地景名称下,也藏有不凡的科学与景观美学价值。



新闻来源:林务局 ▲TOP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