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台东县当地旅游景点 介绍各区当地旅游景点

卑南遗址
0

主要分布于海岸山脉和花东纵谷南段的河阶、海阶或山区的缓坡地。重要遗址有卑南、扫叭、富山、渔场、渔场南、东河1、东河..等。
出土大量镰刀、石刀等农具,而器型也有大型化的趋势,可见农耕之重要性。

至于海岸地区的遗址则出土丰富的网坠、尖器等渔业用具,此显示对海洋资源的依赖,这毋宁是人类为了生存和个别环境互动的自然现象。

遗址的范围都相当大,像卑南遗址的面积就有八十万平方公尺遗址的范围都相当大,像卑南遗址的面积就有八十万平方公尺,聚落庞大,而且建筑物成排分布,格局严谨,已经是颇具组织的社会结构。

以卑南遗址所发现的文化内涵而言,生产型态以农业为主,斧锄形器虽不多,但有大量的石刀,石镰和去壳用的石杵,推测是种植小米、陆稻之用;此外狩猎工具的矛、簇也很多,但渔具就相当缺乏。生活用具的陶器以夹砂素面红陶为主。墓葬内有特别制作的陪葬用竖把罐。很可能有人专门从事玉石饰品制作,并以玉制器物来交易。

有数以千计的石板棺埋在建筑物底部,成带状分布,而且与地上建筑物的座向相同,显然意义非比寻常。棺内更有丰富精美的陪葬玉器、陶器,可见当时人已有灵魂观念,相信死后另有世界,并且有相沿成俗的丧葬仪礼。

另外,也发现了被猎头的无头遗骸,很可能是因为族群扩张领域、争夺自然资源,而出现部落间的争战。

卑南遗址已经划定为国家第一级古迹保护区,同时筹设文化公园,预备将部份遗址开挖作为现场展示的博物馆。


资料来源:台华网
资料日期:2013-05-28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