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台东县文化艺术 介绍各区文化艺术

鲁凯族-原住民介绍
0

认识鲁凯族
很久很久以前,风景优美的达罗巴令湖,住着湖神爱迪丁嘎,祂是鲁凯族的先祖;有一次遇到了阿礼社头目的女儿芭嫩,美丽的她深深地吸引着湖神。
湖神吹着口笛诉说着祂对少女的爱慕,两人在山林里爱苗滋长。一日,湖神来到头目家提亲,芭嫩向家人说:「湖神今晚要在住我们家,请大家不要太早起来。」头目心中纳闷不已,于是,天未亮时点根柴火察看,赫然发现女儿的身上缠绕着一条巨大的百步蛇,而她却满脸愉悦的表情。

头目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湖神就是传说中族人敬畏的百步蛇。婚礼当天,湖神及他的从属带着家传的古壶、铁锅、槟榔、漂亮的琉璃珠串来迎娶。之后,迎亲队伍向达罗巴令湖出发,芭嫩对送行的父母及村民说:「为了表示虔敬,以后族人经过神湖时,请穿白色的衣裳,而我会准备温热的食物给你们,并请留下猎物的后腿。」说完,便向湖中走去,湖水泛起了涟漪,映出了百步蛇的花纹,芭嫩终于到了夫家。

这个脍炙人口的传说,依然在族里流传。而传唱着嫁蛇郎故事的古老歌曲,更是让人回味再三。

族群分布
鲁凯族居住于中央山脉南段两侧的山区,也就是屏东县雾台乡、高雄县茂林乡及台东县卑南乡。相传祖先由台东的海岸上岸,随即向山上走,来到中央山脉南段的肯杜尔山定居。之后部份族人在部落领袖领导下,由一只通灵的云豹领路、老鹰在空中引导,翻山越岭来到旧好茶,云豹停伫良久,不肯离开,族人遂在旧好茶建立了部落。因此鲁凯族被称为「云豹的故乡」,族人为了感恩禁止狩猎云豹和老鹰。
高雄县茂林乡的鲁凯人则有不同的起源传说,咸信他们发源于茂林乡境内,又因为紧邻布农、邹、平埔等异族,因此文化、语言、生活习俗受到外来的影响较深。
屏东县雾台乡人口数最多,其次为台东县卑南乡。总人口数大约有一万一千多人

族群特质
以贵族宗家为中心之部落
排湾族,鲁凯族社会为代表。他们的部落是由几个贵族家系与平民及佃民所组成。再从部落中势力最强、家世最久的贵族宗家来担任部落最高首长。再从贵族旁系或佃民领袖中选出次级的领袖来担任部落各级之责任领袖。

鲁凯族与排湾族的社会组织极为相似,但至少有下列几点的差异性:
1.鲁凯族没有排湾族盛行的五年祭。
2.鲁凯族为父系社会,长男继承家产。排湾族为双系社会由长嗣继承。鲁凯族是重男轻女的社会,排湾族则是两性平等的社会。
3.排湾族的贵族权势集中,且有扩大的企图心。鲁凯族的贵族权力分与直、旁系的亲属而逐渐削弱。
4.鲁凯族的丧葬以一人一墓为主,排湾族则是一家一墓。
5.鲁凯族为侧身葬,排湾族为屈肢葬。
鲁凯族的另一个标志是百合花的配戴,排湾族则无。

文化特质
饮食:
鲁凯族聚落外围土地较为贫瘠,主要种植小米、甘薯与芋头。虽然小米在鲁凯族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岁时祭仪都以小米为中心,但是甘薯与芋头才是鲁凯族人最常食用的主食。尤其是烘烤过后的芋头干可以长期保存,是鲁凯族人常吃的食物,通常加上蔬菜和肉类煮成粥状。此外,花生因其容易种植的特性,成为鲁凯族人常见的副食。

服饰:
服装也可以反映出鲁凯族的阶级制度。贵族与平民的装扮有很明显的差别,豹牙头饰、豹皮背心、珍贵的琉璃珠饰品、鹰羽只限于高阶层贵族使用,而百步蛇、太阳、人头、陶壶等图案是专属于头目的,但是平民可以透过纳贡获得头目的允许。目前鲁凯族的几乎己无贵族与平民之分,因此服饰图案也没有贵贱之分了。

百合花装饰
百合花在鲁凯族的传说中与祖先的起源有关,因而有神圣的地位。
百合花盛开时节,任何女性皆可以戴花,但是百合花中间夹一朵红色的金凤花,才被视为完整的「百合花饰」,须经过结婚、结亲的仪式才能戴花,除此之外,则须行过「买花礼仪」才可配戴。
买花礼仪是鲁凯族女性生命礼仪中重要的一部份。通常未婚女性的父母只要经济许可,会择日杀猪、酿酒、制作小米糕,向部落头目送礼,以取得戴花权,这种仪式称为Kialidao。

住居:
鲁凯族的石板屋最有名。他们盖房子事先把缓坡铲成畚箕形。两面侧壁、后墙都是石片堆成。又用大石板竖起前墙,檐下还有两个斜撑,因此不会向前倒;后壁靠在山腹上,所以也不会倾斜,再大的台风也不怕,但就怕地震。因为两坡式的房顶都以石板做屋瓦,大地震一来,屋顶的石瓦片就会向下滑动。这种石板屋大多成矩形,进深不很深。贵族的房子就宽多了,大概有十公尺多,屋檐的高度有一公尺半,差不多到胸部,所以大家进门都要弯腰才行。
檐下有一条长长的雕刻檐桁,使他们的房子神秘而美丽。

工艺
(一) 华丽的衣饰:
鲁凯族的服饰以十字线绣、琉璃珠绣为主。图案繁复华美,与排湾族的衣饰十分接近,几乎很难分辨。
(二) 百合花的神圣性:
百合花是鲁凯族的族花,族人对于百合花的敬爱已经提升至精神意义,甚至代表了社会秩序与伦理。
(三) 对百步蛇、云豹的敬重:
在鲁凯族的神话传说中有许多关于百步蛇的传闻,如百步蛇是头目的祖先、是长老。对于百步蛇也有很多的禁忌,如尽量避免与它接触。族人以尊敬、祭祀的态度来对待它。这与排湾族对百步蛇的观念十分接近。
(四) 富于艺术倾向的生活态度:
举凡家居、服饰、歌舞都是鲁凯族艺术的表现。在一个鲁凯村落里,处处可见艺术生活化的表现如雕刻、刺绣、编织、花草园艺,都是族人传统生活的一部份。

社会制度
一、组成特色
分为四个等级:
(1) 大头目:
是部落的大地主,拥有土地、猎区、河流。代表部落参与外社的公共事务。平日以收纳赋税为主。
(2) 贵族:
为大头目的近亲。可以耕种土地不必纳税,也可以沿用贵族的名字。
(3) 士:为有特殊功绩的平民或有特殊才能的村民,如雕刻匠、打铁匠。头目会赐予他某些权利如戴羽毛、有阶级的花环。
(4) 平民:
多为佃农,向大头目租地耕作。平民有向头目纳税的义务,纳税的内容不是金钱,而是自己耕作收成的小米、花生之类的食物;或是狩猎的肉品。

二、财产继承
一般而言鲁凯家系的传承方式原则有二:首先是以男性为先,如无男性时则由女性继承,以及不论男女性皆以长嗣为优先的原则。

三、婚姻
鲁凯族的婚姻制度主要是阶级联姻。婚姻是改变身份地位的条件之一。并促进社会阶级流动。

阶级间通婚的三种形式分别为:同阶级相婚、升级婚、降级婚三种。
一般来说与比本身阶级高的对象结婚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份地位,获得与配偶相当的社会地位,但真正取得较高身份者则为子女。因此与高阶级者结婚,主要着眼点常在提高子女的地位。

神话传说
部落开创神话
相传好茶部落的始祖puraruyan是孔武有力的猎人,约在六、七百年前,从台东县太麻里社至知本间的rarando山中,名叫shichiparichi地方,带着一只云豹溯太麻里河翻越崇山峻岭来到雾头山和北大武山狩猎。
不过云豹在好茶的tataudaiwan区的karusgan不愿离去,puraruyan这才发现好茶真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于是回到台东率领族人和亲属来此定居,再次向西越过连绵高峰以及manakual茂林和低矮丛林,下到lumingan台地。部份族人留在此处居住,另五、六户约四十余人来到好茶。由于定居之前,pururuyan的云豹曾经在kalesngan地方变幻成人,为了纪念这事,便在此处建立家屋,家屋规模宏大,有八个窗户并定其名为kalesngan。
日后pururuyan的后代在katsyanlan区另建家屋并命名为kazangilan,而把旧屋当成灵庙,专供祭祀用。

宗教信仰
鲁凯族的信仰体系属「泛灵信仰」,认为万物都有精灵或是神灵居住其中,影响着人类的生活与命运。
一般来说,鲁凯族人将超自然现象分为数类,有些灵为祈求丰收的对象,有些为人死后的灵魂,有些则是荒野中作祟的精灵,有些则是灵媒祈求治病与寻求失物的对象。这些灵都必须加以祭祀,现实生活中更不能触犯禁忌,以免惹祸上身。

年度祭典
粟收获祭 (Tsatsapipianu):
在每年八月左右,举行收获祭,并藉此迎接新的一年。收获祭里有一个重要的仪式,是烤小米饼,看小米饼烤出来的现象作为今年农作与狩猎的卜问。例如,烤得太干,今年可能雨水较少,烤得温润,表示今年的雨水丰沛。
烤小米饼的仪式只限男性参与,是一种宗教行为。
荡秋千
过去荡秋千是大头目女性的特权,通常于婚礼时举行。但是每年举行丰年祭时,大头目会将荡秋千这项特权与族人分享,不但慰劳族人的辛劳,也提供青年男女接触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在丰年祭中,也只有女生可以荡秋千,男性则是负责搭设秋千以及摆动秋千。
当少女荡秋千,其余的人于四周围成一个圆圈歌舞,当荡到愈高处,歌舞便愈高亢。不论在过去或现代丰年祭中,往往都是活动的最高潮。

生命祭仪
出生
鲁凯族人对新生儿所举行的相关生命仪式有极丰富的规范,这段自出生首日至第五日所举行的仪式总称为wasipi。
新生儿及其父母前往部落西方的野外,将供物置于石头上献给神灵与凶死村外的亡魂使用,然后祈祷诸方神灵给予庇佑。
成年仪礼
只有大南群发展出年龄阶级制度。十一岁以上的少年需接受严格考验。
成功者才能成为正式一员。到了青年期还必须跨越一个仪式才为成为成年人。入级者需在会所内由长老用毒草抽打全身,寓意为藉此打去以往所有的不良品行和不洁的身体,并接受长老的教诲。
婚姻
鲁凯族婚礼都是以女方为重心,仪式分三日举行完毕。
葬礼
鲁凯族的丧事处理方式依善死或恶死而各不相同。恶死者在处理程序上附带有诸多禁忌。
一般丧葬的处理方式是,由近亲为其易盛装,采用曲肢葬,并在室内埋葬,及揭开屋内地下石板掘墓而埋。


资料来源: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照片来源:交通部观光局)
资料日期:2013-06-06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