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台北市文化艺术 介绍各区文化艺术

中山北路 文化史迹
0
中山北路去年才刚过完百岁生日,在世局多变的年代以一路之姿昂然而立百年,并非易事,也因此沿线累积了许多蕴含历史记忆的文化据点。被喻为「文化珍珠轴带」的中山北路沿线,因捷运而显得交通便捷,更是民众新春假期的好去处,大家不妨亲身体验一下老地方新发现的乐趣。

若以捷运淡水线来看,这条「文化珍珠轴带」往北可自「蒋宋故居」开始,故居位于士林区福林路六十号士林官邸内,离剑潭站不远,让建筑是先领导人蒋中正与夫人宋美龄居住过二十六年时光的宅邸,二层楼的洋式住宅,四周围林环绕,景色清幽,士林官邸即以其园艺造景闻名,故居旁边的凯歌堂则是建于民国三十八年的礼拜堂,目前士林官邸花园对外开放参观,但官邸正房建筑则仍由最高领导人府管理,并未开放。

「圆山别庄」位在捷运圆山站附近,台北市立美术馆旁的圆山别庄可谓剑潭南岸的胜景,是一座极为精美的欧风古洋楼,创建者为日据初期大稻埕茶商陈朝骏,一九一四年落成,设计风格融合了英国都铎式屋架与十九世纪末的新古典主义,一楼为红砖结构,二楼为木结构,梁柱里露在墙外,并刻意作成树枝状,就是英国都铎(Tudor)式常用特色,入口设半圆形门廊,中央凸出尖塔,屋顶急斜。此外,背面的楼梯也有如一座小塔,屋顶有弧形屋檐,墙身有变体的拱形窗,都是台湾十分罕见的建筑。

参观完圆山别庄,可别忘了逛逛北美馆,北美馆初二即恢复开馆,目前北美馆正展出重头戏「台北双年展--世界剧场」,以戏剧、录像、电影、声光、音效以及新媒体等元素,展出十三国、三十一位艺术家的五十四件作品。此外,还有「文本与次文本--当代亚洲女性艺术家」展、「典藏特展:台北意象」、「灵光流汇--科技艺术展」。

往南,捷运中山站步行不到二分钟,即可至中山北路二段十八号的「台北之家」,「台北之家」即前美国大使官邸,去年十一月才在耗资六千万元整修后重新开馆,白色的维多利亚式建筑中,有光点台北艺术电影院、诚品书店电影与城市主题书区、25度咖啡厅与仿纽约风格的SixAvenue酒吧,来到此处看电影、逛书店、喝杯咖啡,足以消磨一整天的闲情。


资料来源:
资料日期:2003-05-01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