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台北市文化艺术 介绍各区文化艺术

凯达格兰文化馆 (北投)
0
台湾的原住民
台湾的土著民族是属于南岛系的民族,在人种上属于原马来人。由于汉化的关系,汉化深的主要住在西部平地,称为「平埔族」;汉化浅的住在山区,称为「高山族」。平埔族又分为噶玛兰族、凯达加兰、道卡斯、洪雅、西拉雅、巴布萨、巴则海、巴布拉、马卡道等族,大部分皆已失去其原有的语言和习俗。至于高山,计有阿美、泰雅、赛夏、布农、曹、排湾、鲁凯、卑南及雅美等九族。

一般来说,平埔族因较早迁居平地,汉化较早也较深,如今已与汉族融合,没什么分别,所以你我之间可能都流着平埔族的血液,怎能对这文化感到陌生而不加以了解呢!

凯达格兰文物馆之诞生
原住民文化是相当丰富且多元,亦是非常珍贵的资产,而为了保存即发扬原住民文化艺术,政府于北投地区兴建了一座展示原住民传统文物、播放原住民主题多媒体影片之场所---「台北市凯达格兰文化馆」,并于去年正式落成启用。而对于台北市的原住民而言,凯达格兰文化馆落成于北投地区,具有其特殊的文化涵义。因早在三百年前,淹没在湖水中的台北盆地才刚露出水面,此时最早的族群,平埔凯达格兰族便沿湖而居,开启此地最早的人类史迹,而「北投」即是其族语「女巫」之意,北投地区曾为北台湾平埔族的一支,而凯达格兰族属平埔族群的一支,也是北部地区最早居住的原住民之一,故选择将文化馆落座于这具有独特人文古迹、生态环境及历史深度之地区的核心位置,期待民众一同认识珍贵的原住民文化、一同遇见凯达格兰。

凯达格兰文物馆简介
「凯达格兰文化馆」全馆共十楼,一楼为原住民文物展市区,有原住民手工艺纪念品之贩售物,还有资讯服务台可协助民众参观了解各项展示内容以及功能。二楼则为平埔族群专属展示区,透过多功能电视墙放映、文字、图片、模型等,叙述着平埔族群、凯达格兰族的古今故事。三楼当代原住民十族展示厅,以影像放映、电脑互动、平面展示等方式介绍原住民现今的人文特色、传统生活、历史、宗教。四、五楼是国际会议及表演空间,为原住民的音乐舞蹈艺术提供一个表演及研讨的空间。六楼则是原住民主题图书馆,凡事与原住民相关的资料,皆可以自此取得,可供民众了解与学术研究。七、八楼设置了原住民技艺研习中心,供民众学习部分原住民之传统手工艺、母语,约可容纳一百五十人。九楼、十楼除了部分行政空间外,其余空间皆以低廉之租金出租给原住民相关之社团或组织设置联络处所。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
B1~ 6F:09:00~17:00
     7F~10F:09:00~21:30

交通建议:搭乘捷运淡水线转北投线于新北投站下车,出站后中山路直行约两分钟即可到达。

地址:台北市中山路3-1号
电话:02-2898-6500-5
传真:2898-6556


资料来源:北投温泉协会~ 联络网
资料日期:2003-09-03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