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台北市文化艺术 介绍各区文化艺术

太鲁阁族
0

原民简介
太鲁阁族的文化习俗与泰雅族略有相似,同样是居住高山、狩猎水耕,视彩虹为神灵桥的民族,但是两族语言无法沟通,分布地虽相邻,彼此却甚少来往。
大约在三四百年前,因人口增加,耕地及猎区分配不足,族人开始翻越中央山脉到东部的立雾溪、木瓜溪等地区。因族人自称为Truku(太鲁阁),所以迁移的居住地区,才叫「太鲁阁地区」。太鲁阁( Truku )族语意为「山腰的平台」、「可居住之地」、为防敌人偷袭「瞭望台之地」。这个地区即为现今太鲁阁国家公园之范围。
「太鲁阁」国家公园,对一般人来说,只是一个著名的观光胜地;而它有相当丰富的人文历史深度,那就是太鲁阁族抗日战役,太鲁阁族祖先们为了保护土地、生存、财产,抵抗日本入侵者。1914年,日本动员军警二万多人,兵分三路,夹击太鲁阁族部落。夹击太鲁阁族男丁约2500至3000 人。太鲁阁族顽强抵抗。但不敌日军精良武器及优势兵力,而死伤惨重,于三个月后弃械。而后太鲁阁族人,以立石头为被降服的记号。并留下可歌可泣的历史。
族群特质
传统上,过去太鲁阁族的男性,婚姻条件是猎首及具有高超的狩猎技巧(唯有已猎首过及擅于狩猎,男子才有资格纹面),其次是守规矩与心地好,有财产及身体强壮则是更次要的条件;女性的首要条件是会织布(女子会织布才能纹面,纹面的女子才算是美丽的),其次则为勤劳、会持家及心地好。而在男女关系之间,传统祖灵的信仰及恐惧深植于人心之中,因此族人有着极严格的规范:不允许未婚的青年男女或已婚的人有越轨的行为或动作。
社会制度
一、组成特色
太鲁阁族的祖先遗训-Gaya,是家和部落的中心,每一个家或部落成员,都必须严格遵守的。否则一人违规,全家或全部落都会遭殃。
在太鲁阁族人的部落中,由成员共同推举聪明正直的人为头目。头目及其他干部都是无给职的,其唯一享有的权利是部落的人家举行庆典时总会受到邀请。
二、财产继承
太鲁阁族是男子才有得财产权力,长男及次男娶妻要分户时可分到一块或二块以上的田地。
最小的男孩娶妻,不得分户,由他来负责照顾父母的生活,当然剩余家产是属于他所有。
三、婚姻
太鲁阁族无招赘婚。
掠夺婚
从敌对的部落掠夺来的妇女。妇女被安置在首领家。部落的男青年,若对她有爱意,须经首领及长老商量决定,始可为其举行婚礼,并一切由首领及长老全权负责,费用部落有力者赞助。
观光重点
太鲁阁风景区太鲁阁族部落、屏东台湾原住民文化园区、南投九族文化村
分布位置
太鲁阁族大致分布北起于花莲县和平溪,南迄红叶及太平溪这一广大的山麓地带,即现行行政体制下的花莲县秀林乡、万荣乡及少部份的卓溪乡立山、仑山等地。

资料来源:太鲁阁族
资料日期:2012-10-26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