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嘉义市当地旅游景点 介绍各区当地旅游景点

北门驿
0
建  造: 兴建:明治 43年(1910)
位  置: 嘉义市共和路 482号

北门驿-森林铁路蒸汽小火车的起点

北门驿是森林铁路蒸汽小火车的起点,也是阿里山铁路货运集散地,阿里山铁路沿线的民生物资都由此运上山,地位重要。阿里山森林铁路为世界仅存三条高山铁路之一,具有独特的魅力。

阿里山森林铁路-北门译,是由台湾红桧木建造的,在民国元年阿里山铁路全线通车前兴建完成。旧北门车站在二十年前兴建新站后,即转为车厢检修人员之办公室。本站面积约28坪,主要分为办公室、票房、候车室三部分。

阿里山森林铁路因有「螺旋状铁道」、「Z字型爬升」、「千分之 62.5爬坡」等罕见的特色而闻名国际。北门驿系阿里山铁路的起点车站,车站建筑全部使用阿里山的高级红桧建材,造型古典雅朴。

日治时期,林业开发为最重要的经济来源,北门驿附近有林业办公厅舍、贮木池、制材所、火车修理厂、营林俱乐部等机关设立,木材产业使用功能完整,北门驿成为阿里山砍伐木材的集散中心,地位重要。

光复前由台湾拓殖株式会社经营,光复后改隶林务局。民国 62年10月,北门新站落成启用,北门驿功成身退。阿里山森林铁路运送下山的木材,聚集在北门驿附近, 带动木场、木材行、锯木及制材工厂遍布,南来北往的木材商,带动旅馆、餐厅、戏院等商机,人口快速增加,货运业活络,各行各业欣欣向荣。

阿里山森林铁路世界仅存三条登山铁路,具有其独特魅力。旧车站虽于民国六十三年三月因新车站兴建而失去功能,但其朴实外表及设施,极具文化资产价值,嘉义市政府已列为市定古迹。

北门驿为日式造型木造车站,建筑面积95.15平方公尺,主要分为票房、候车室与办公室。目前规画为铁路文物展示馆,驿前广场与周边设置「呼唤的地标」、「时空走廊」、「生态艺术墙」等公共艺术,藉以凝聚铁道文化的集体意识。


.开放时间
周六、日8:00-12:00;13:00-17:00

资料来源:台华网
资料日期:2011-08-18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