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屏东县当地旅游景点 介绍各区当地旅游景点

下淡水溪旧鉄桥
0


下淡水溪在台湾先民的垦拓史上,是相当重要的河流,在屏东平原的闽、粤、原住民、新住民等族群都共饮下淡水溪的河水。河两岸的交通靠桥来联络,桥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很重要的建设构件。下淡水溪大铁桥建于日治大正二年(公元1913年),采用「钢桁架桥梁」结构形成,是日本工程师饭田丰二负责监造,全长1526公尺、宽7.6公尺,由24节钢桁架所组成,所有的钢梁构材皆在日本制造后,再运来台安装,当年曾经是东南亚最长的铁桥,二战后,台铁于民国五十三年抽换了部分日制的桁架,改由本国自制的桁架,但风格原貌并未走样。

屏东铁桥在纵贯路火车行驶期间,担当客、货两用的重任,目前功成身退,屏东县政府配合河滨公园,将整修铁桥,经由修护使历史性建筑的再生与利用,活化铁桥的生命力,一方面唤醒居民的空间记忆,再配合河滨公园的规划整建,重新塑造在地居民的休闲生活空间。

目前河滨公园已成为遥控飞机爱好者的表演场,及市民、游客假日休闲的亲水公园,县府也在此举办各项活动。将来铁桥修护后,必然与河滨公园、高屏溪丰富的水域生态,形成学术研究与住民休憩、旅游的好地方。

日治时代,日本人在台湾建筑了许多铁路桥梁,其中以大正二年(公元一九一三年)所建的下淡水溪大铁桥最为著名。全长1526公尺,在当时号称是东南亚第一长桥而明显一时。民国五十一年下淡水溪铁桥曾遭台风侵蚀而损坏,因而抽换了部分钢梁,但仍不失当年整体风格。

下淡水溪铁其主要结构以钢桁架桥为主,由二十三座砖石混砌的桥墩分隔二十四到桥孔,桥孔以钢桁架单元组构而成。钢桁架高度15.1公尺,跨距64.3公尺,采简支对称式山型钢构架型式。两侧桥面台宽7.55公尺,高约4.5公尺,桥台由混拟土浇置,外皮再围护清水砖,转角处以花岗石收边。桥墩体呈椭圆形以破水路,桥身分三层由下往上逐层内缩。下层总长约9.9公尺,宽5.2公尺;中层长8.7公尺,宽4.03公尺,高4公尺;上层长7.55公尺,宽2.83公尺,高3公尺。桥身构造亦采混拟土浇置,下层及中层皆以花岗石材围护桥墩面,上层则以清水红砖为主,花岗石收编为辅。

目前旧铁桥之钢桁架,皆非原材,现今仍能于钢架上见到铝版写着「台湾铁路局钢梁场制造」,并注明为民国五十三年的字样,主要原因乃受民国五十一年风灾损毁重建。不过当年的改建只抽换锈蚀的钢梁,整座桥仍不失原来风格。

新的高屏双线铁桥在民国七十六年四月竣工,六月十七日切换单线,二十日双线铨切,旧高屏溪铁桥正式功成身退

地址: 屏东县高屏溪下游
交通: 台铁六块厝火车站下

资料来源:屏东县政府文化局
资料日期:2013-04-12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