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屏东县当地旅游景点 介绍各区当地旅游景点

万金天主教堂
0

郭德刚神父与黎茂格神父兴筑草顶土墙圣,为圣殿建造之始。
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良方济神父积极重建今貌。
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西班牙属地菲律宾「圣多明我」(St.Dominic)教会教士郭德刚神父(Fernando Sainz,O.P.)来台传教。清咸丰十一年,郭神父偕同传教师笃哥先生由高雄至万金传教,是为万金天主堂创立之始。同治元年,黎茂格神父接任本堂,翌年以六十元清币,在万金购买一片土地,建立万金天主堂第一座圣堂。同治五年,因暴民纵火燃烧教堂全毁,未曾留下任何图像纪录。同治8年(公元1869年)十二月,在赤山地区(今万峦乡赤山村、万金村一带)建造了一座坚固的教堂,堂前立清廷所赐「奉旨传教」的石碑,堂内放置三座由菲律宾运来的圣像。当年所用木料皆取自厦门,在东港登陆由信徒义务搬运。这就是台湾现有最古老的天主教堂万金天主堂。

同治九年建筑完成的万金天主教堂,为一宽五十七尺、深一百一十六尺、高二五尺、外壁厚2尺的欧洲传统哥德式教堂建筑。建筑外貌二层上加设短栏杆,塑造出三层三开间的立面效果。殿内以平行大圆柱区分中殿与两侧,展现出平实无华而又庄严肃穆的效果。

教堂位处闽客、平埔、排湾等各族群交会之地,在屏东平原的开发史中,曾经是族群关系较紧张的地方。自从天主教进入万金传教之后,族群的纷争与对立反而消弭于无形。同治年间福建船政提督沈葆桢目睹此一现象,感动之余乃奏请朝廷书「奉旨」悬于教堂之上,加上「天主堂」花岗石牌示,及现存教堂内由福建名匠雕凿的圣母轿,是清领时领遗留重要的文物。
万金天主堂成为台湾地区唯一的教堂古迹建筑,见证了清朝咸丰年间以降天主教开始传入台湾的历史。

万金天主堂,经过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和以后四十九年等多次重建,今日外观仍维持原状,有如一座中古时代的城堡。万金天主堂的造型构成,基本上是一正面双塔式的小型教堂模式。整座教堂可以视为由西正面、中央礼拜堂、及东面环形殿三个造型所构成。中央屋预呈三角形,上竖十字架,其下有两横排 中英文字,写明教堂建筑历史和教义,其上横排申阎镶嵌一方小石碑,石面刻「奉旨」二字,卯为当年清廷所赐之碑。另外左右两边方形卫塔,平顶边缘有像城墙的雉堞。

圣堂内部两列柱子分割为主廊和侧廊,圣坛与祈祷室之间有木栏干分隔,圣坛上所放西式神龛,其雕刻与某些细节,富有中国色彩。教堂四面的彩色玻璃窗,为堂内带来和祥的光线,似乎炽热的屏东阳光,在此也宁静下来了。公元1984年七月,罗马天主教宗若望保罗二世敕封为「圣母圣殿」的荣衔,在国际天主教界有了崇高的地位,可说是古迹当中崇高的荣耀。

地址: 屏东县万峦乡万金村万兴路24号
交通: 搭台铁至屏东站下-转搭屏东客运(往武潭、佳佐)至万金站下。

资料来源:屏东县政府文化局
资料日期:2013-04-12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