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屏东县文化艺术 介绍各区文化艺术

东港东隆宫
0


位于台湾屏东县东港镇东隆街21-1号,是一座道教为主的庙宇,也是南台湾著名王爷信仰重镇与东港的信仰中心,主祀温府千岁,以其财团法人机构之管理董事会作为管理主体。

相传,清圣祖康熙年间,居住于东港地区的移民就已经开始奉祀温府千岁。清圣祖康熙四十五年(公元1706年),东港海岸上发现大批写有「东港温记」字样的木材漂来,神灵显示温府千岁欲在此地建庙,于是乡民为之立庙,取名「东隆宫」,意为「东港兴隆」。

清德宗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东港海啸大水灾,东隆宫被水淹没,东港士绅林合发动村民,冲入抢救神像,抢救方毕同一时段,东隆宫庙身顿时完全坍毁,人皆视为神迹,对温府千岁的信仰更加坚定,又另择有风水地理位置极佳的『浮水莲花』地穴之地重建庙宇。

因为神威显赫,信徒日增,经过二次大战日本投降、国民政府接收台湾(公元1945年)以来的多次重建、整修,东隆宫以殿宇巍峨、前方金制辕门金碧辉煌等元素,威震东港。

东港东隆宫迎王平安祭典,闻名台湾,每三年举行一次,会于祭典前第二年建造豪华又威严的王船,透过繁复的宗教仪式,最后在祭典最后的压轴好戏:『送王』,将王船火化,希望五位千岁爷与中军府回驾天庭缴旨时,能带走乡里中的不幸、邪气、还有恶鬼。除此之外,在东港地区的迎王信仰又有另一层含义,迎接奉玉旨代天巡狩千岁爷也视为迎接同为东隆宫主神温王爷的义结金兰兄弟,这也就是俗称的东港溪流域『三十六进士』迎王系统,在迎王期间东港镇内处处可见家家户户办桌请客,正所谓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交通:台铁林边火车站搭公交车9117至屏客东港站下车,沿光复路三段步行至东隆街左转,步行路程约10分钟

资料来源:台华网
资料日期:2013-04-12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