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屏东县美食、水果、特产 介绍各区美食、水果、特产

水果中的珍品「黑珍珠」莲雾
0
莲雾原产于马来半岛,属于桃金娘科的热带常绿果树。十七世纪由荷兰人自爪哇引入台湾后,初期仅在台湾各地农家及果园作零星的栽培。
后来由于品种及栽培技术的改良,栽培面积逐渐增加,成为重要的经济果树。目前维持在8,600公顷左右。其中高屏地区占90%以上。莲雾以鲜果在台湾内销,部分则外销香港等地莲雾原产于马来半岛,属于桃金娘科的热带常绿果树。十七世纪由荷兰人自爪哇引入台湾后,初期仅在台湾各地农家及果园作零星的栽培。
后来由于品种及栽培技术的改良,栽培面积逐渐增加,成为重要的经济果树。目前维持在8,600公顷左右。其中高屏地区占90%以上。莲雾以鲜果在台湾内销,部分则外销香港等地
 民国五十六年起,林边乡农民开始尝试再崎峰村沿海一带栽种莲雾,当地地质盐分含量颇高,外加海上吹来的南风(俗谚『南风若透,莲雾着甜』),所产出的莲雾果实虽小,但色泽暗红且风味极甜,故称「黑珍珠」。
  经过十数年栽种技术不断改良,莲雾变成三至五粒一斤的硕大果实,皮色深红发亮,果肉脆而甜腻,汁液饱满,甜度激增。
  民国七十二年,当时担任省主席的李登辉先生来访林边,竖起大拇指称赞林边乡莲雾果然是水果中的珍品「黑珍珠」,从此林边黑珍珠声名大噪,至今不墬
要特征为在自然环境下其果皮呈粉红色。然而最近产地有发现3~4各变异的粉红种品系,在产地逐渐扩展开来。
粉红种莲雾适应性极广,山坡地以海拔300公尺以下之南向缓坡地为宜,喜欢温暖,怕寒冷。
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时,就开始会发生落果的现象,若降至7℃以下时则花蕾、幼果即遭受寒害而脱落、裂果,果肉产生凹陷的斑点,叶片也会因寒害而大量脱落。栽培的土壤以沙壤至红壤,微酸性至微碱性均能适合。
无隔年结果现象,正常产期在南部为5~7月,北部7~9月,经产期调节,高屏地区可使产期从11月延伸到翌年7月。在低温期果皮内之花青素较容易累积,着色较易呈深红色,高温期果皮是淡粉红至淡绿色。
莲雾食用时不须去皮非常方便且非常清甜多汁销暑极品,其中含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元素,而其热量及脂值却非常低,实为现代多吃也不怕发胖的绝佳美食。
莲雾其中每100公克所含营养成分如下表所示
热量cal 蛋白质 脂质 醣类 纤维 钙 磷 铁 维生素
B1 B2 C
19 0.4g 0.1g 8.7g 0.6g 21mg 23mg 0.4mg 0.4mg 0.04mg 20mg



资料来源:台华网
资料日期:2007-08-01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