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彰化县当地旅游景点 介绍各区当地旅游景点

隘门后车
0

昔时,台湾民间常有械斗发生,有「庄拼庄」,「姓对姓」等,也有为争水利地利而动干戈事件,鹿港的隘门即是地域性防御的建筑,进可出击,退可防守,并遏阻盗贼入侵,因此有怙恶不过隘门的美誉。

鹿港早年非常繁华,是盗匪觊觎的目标,加上各籍移民混杂,互相械斗,治安欠佳,居民为了保护生命财产,于是相继设立隘门,因此大街小巷遍布隘门,成为早期鹿港街镇的一大特色。

隘门不但用来抵挡外来的兵灾或盗匪,对内是居民依籍贯、血缘或行业形成小聚落的界限。每次发生争斗纠纷,只要逃入自家隘门内,对方就不得再追赶,如此一来缓和了不少民间冲突。

隘门多设于港口,鹿港曾有十处,如今只有后车巷一处,这座硕果仅存的砖造隘门建于清道光十年,由于历尽沧桑,已斑剥不已,其高十尺,宽八尺,上提门迎后车。
民国六十八年,此隘门倾塌,只好依样重修,而本来还有两扇木门,却因质料太好了,被不法之徒偷走了。
资料来源:
资料日期:2003-05-09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