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花莲县当地旅游景点 介绍各区当地旅游景点

纵谷农村风情─罗山有机村
0
纵谷农村风情─罗山有机村
「罗山」~我的家~
我们的好山好水~
我们尊重自然,秉持与自然环境共存的态度~
我们的生活方式健康~
我们的农村小区美丽~
我们对地球保护尽一份心力~
欢迎来到我的家「罗山有机村」 ,无毒有机乐活趣 罗山有机村 。
  翠绿山林环抱的罗山,位于素有「小瑞士」美名的六十石山南方,一眼望过去,映入眼帘的尽是层迭的山峦与一片片绿油油的田园,造就了罗山有机村为台湾最 美丽的乡村之一 ; 而当地居民为了保留这美丽的景色,全体齐心共同于罗山有机村推动无毒有机产业,努力打造罗山村为「全国第一有机农业村」,并且全年无休供应无毒有机农特产 品给喜爱无毒有机的朋友。在罗山有机村除了吃得到无毒有机农特产品之外,还可以体验到结合农业、生活、自然生态及在地历史文化的农村生活,造就了罗山有机 村成为台湾第一个结合生产、生活及生态三生一体的有机小区,再透过水土保持局积极辅导营造,已从一个淳朴的农村跃上世界休闲旅游之舞台,更成为世界游客所 向往的 无毒有机乐活村 。
罗山人的后花园 罗山大鱼池
  原为沼泽地,罗山有机村称为「大埤塘」,此地更是早年罗山有机村灌溉农田最重要的水源之一。这几年经过罗山有机村努力营造,不但于大埤塘池中喂养多种 不同品种之生态鱼,并且在夏、秋两季可以欣赏到菱角繁生之景色,为了让世界各地的朋友更方便欣赏罗山有机村的后花园,透过罗山有机村当地居民极积争取,于 罗山人的后花园「大埤塘」设置了生态步道与曲桥等休闲设施。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罗山人的后花园「大埤塘」是许多野鸟最喜欢停留的栖息地之一,其中又以鴙 鸡最多,是许多喜欢欣赏野鸟的朋友首选之地。

生命的泉源 罗山瀑布
  罗山村内还有另一处天然美景,每当从台 9 线行经罗山有机村时,只要往海岸山脉望去,即可见到一丝涓流悬于翠绿山峦之间,欢迎着远处而来的朋友。 罗山瀑布高 达 120 公尺,分双层倾泄而下,上层落差约 100 公尺、下层约 20 公尺,水流落下时,有如万马奔腾般气势万千 ; 而位于瀑布下,不但怪石嶙峋、姿态千娇百媚,而潺潺的流水声,犹如世界级交响乐团般奏出最悦耳的大自然协奏曲,这正是罗山有机村的生命泉源─ 罗山瀑布 给予罗山有机村最好的礼物。

世界奇观 罗山泥火山
  罗山泥火山就位于罗山瀑布附近, 因喷出的泥浆带有咸味,罗山有机村居民又称罗山泥火山为「盐坪」。泥火山的外貌 , 受泥浆稠度影响 , 可分为喷泥锥、喷泥盾、喷泥盆、喷泥洞、喷泥池五种,而罗山有机村泥火山则兼具了喷泥盾、喷泥池、喷泥盆、喷泥洞四种形态 的「泥火山地形」 , 而其中泥火同源奇观,更是世界烛一无二, 实在是难得一见的世界级野外自然奇景, 来到罗山有机村却没有去过罗山泥火山,别说你来过罗山有机村 。

抢救鬯蕨大作战 鬯蕨生态区
  罗山有机村因泥火山地质创造出了独特的生态环境,使得海岸植物可于此地生长茁庄,而其中以「鬯蕨」最为稀有罕见。「鬯蕨」主要生长于向阳、潮湿的草生 地或沼泽地,土质必须属于碱性地质才能生长的特殊植物,为了抢救即将消失的「鬯蕨」植物,罗山有机村于罗山泥火山湿地规划了「鬯蕨」生态区,透过罗山有机 村的人为努力,让稀有罕见的「鬯蕨」得到适当的保护绵延不绝生长下去,让后代子孙也能观赏到「鬯蕨」的美丽倩影。
最原始的环保建筑  土角厝
  土角厝最大的优点为隔热性强,是因为泥土的化学性质关系比热较大,所以不但吸热慢、散热也慢,所以用土角盖成的房屋使用起来冬暖夏凉、清爽舒适,让人 居住起来非常舒服。而位于罗山有机村主要道路旁的土角厝,已具有 80 年之历史,经由罗山有机村共同努力,从最原先的割茅草、茅草加工、土角制作、房舍整修、到最后的墙面粉刷等工作,都是罗山有机村亲手一步一步的修复完成, 让罗山有机村最重要的核心价值「无毒有机」的生活态度,从住就开始实践。
荷园悦色
  最厉害的自然生态化妆师─水土保持局。原为一处荒废的农塘,因水土保持局的巧思及协助,辅导罗山有机村善用现有地形与大自然材料,创造出了另外一种结 合自然景观及植物的美丽农村风情,因而取名为「荷园悦色」。 6 月一到荷花盛开时,罗山有机村处处都是慕名而来赏荷的朋友,聚集在荷园悦色池边,不断不断的按着快门,就是为了捕捉荷花迎风摇曳瞬间最美的姿态。
最佳的向导  罗山游憩区暨游客中心 与 露营区
  到了陌生不熟悉的地方,第一个要找的就是能提供最丰富旅 游信息的游客中心。 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管理处贴心地于罗山有机村游憩区设置游客中心,提供罗山游憩区最详尽的旅游相关信息、露营区登记及露营活动申请办理。露营区设备完善, 提供了露营民众舒适方便的空间,最重要的是,使用这些露营设备全部都是免费的,所以一到了旅游旺季,露营区是一位难求,若有规划要到此处露营的朋友,请尽 早提出申请,以免位置都被其它朋友抢光光了。
客倌上菜了 丰富农村体验旅游资源
  想到「有机」就会想到罗山有机村。罗山小区发展协会积极推动有机农业与休闲结合,配合公部门的辅导营销,罗山渐渐迈向有机、自然生态优质体验的发展方 向,于是小区发展协会在 94 年辅导成立 14 家体验农家,开发休闲产业:有火山豆腐、炒米香、爱玉、稻草编织、竹制童玩、手工香皂、炕番薯、烤桶仔鸡等 DIY 体验活动;在餐点创意上,则是利用罗山有机村当地有机食材,制作出具有特色及健康取向的养生餐及风味餐等等…;住则是住在当地最真实的农村宿舍,再透过专 人生态旅游导览等,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完整的了解到罗山有机村真正的内涵。精彩的还不只如此,白天与农家一起实际下田栽种,亲身体验春耕、夏耘、秋收、 冬藏的农家生活,唯有真正参予其中,才能真正了解与自然对话的乐趣。
对你爱不完 富丽米
  罗山有机村是台湾最具知名度的好米乡,而有机米则为罗山有机村最重要的农特产品。罗山有机村所出产的「富丽米」其光泽、咬劲、甜度、冷却后的风味,与 日本最顶级的北九州岛米不分高下,就连不爱米饭的小朋友,也会争先的把碗里的饭吃光光,可见罗山有机米 -- 富丽米的好吃程度,连不爱的人也会爱上它。
「炒」什么 罗山炒米香
  市售的「米香」都是经过加压高热让米粒爆开,而罗山有机村的「米香」则是透过双手快炒而成,所以称之为「炒米香」。「炒米香」发源于广东陆丰县的上 沙、下沙村一带,当时农村生活贫困,每逢过年都会利用当地沙子加热至一定温度后,再加入米粒进行炒米动作,使得米粒澎爆后,可以搭配擂茶食用,在过年过节 时做为宴客甜点使用。而罗山有机村则是将沙改良成盐,盐因为受热变得焦黑时,倒下一碗经过特别处理的罗山有机米,小小的米粒「啵啵啵」的渐渐膨胀,不用半 分钟,就可以捞起来了。捞起来的米香可以加入芝麻、花生再拌上加了橘皮的糖浆,让每颗米粒裹上了一层诱人的糖衣,这也是来到罗山有机村一定要体验的「炒米 香」。

大自然的恩赐 泥火山豆腐
  罗山有机村农民利用稻米休耕时种植快消失的「十石」黄豆品种,收成后再利用最传统工法将「十石」黄豆磨成浆,混入取代石膏的火山泥卤水,用最原始的方 法做出了超美味、超天然及无人工化合物的泥火山豆腐。一模泥火山豆腐,只有九块豆腐,约需使用 5 台斤「十石」黄豆磨成浆。而取代石膏的火山泥卤水则需经过复杂的过滤及加热杀菌,才可当做盐卤使用,制作过程完全遵造古法,利用大自然资源,却不破坏大自 然生态。
「泥火山豆腐」制作过程完全遵造古法,利用大自然资源,却不破坏大自然生态
  不断蜕变的罗山有机村,不断寻找无限的可能,封闭的农村不再封闭,热情的罗山人,不吝于与大家分享罗山的美,只不过,罗山的魅力,得要自己亲身去探索!


罗山导览地图



资料来源:台华网
资料日期:2013-05-13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