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花莲县文化艺术 介绍各区文化艺术

泰雅族
0

原民简介
根据泰雅族的起源传说,可分成以下三个系统:
(一)为巨石裂岩所生。
(二)为大霸尖山上的巨石所生。
(三)为万大北溪上游之白石山上的老树根所诞生。
在泰雅族的世界里,有二个特殊的族群观念:
(一)是gaga的观念
gaga是一种社会规范,是泰雅人日常生活,风习俗惯的诫律,触犯了gaga表示触犯了禁忌,可能受到神灵的惩罚。遵守同一gaga的人共同举行祭仪、共劳共享。
(二)是rutux的信仰理念。
rutux是一种超自然的神灵信仰。一个人触犯了gaga可能会受到rutux的处罚;被rutux吓到可能会生病;在户外吃饭、喝酒时要弹一点食物在地上给rutux吃。
十 三族中会在脸上刺青的民族是泰雅族、太鲁阁族与赛夏族。其中尤以泰雅族最普遍,双颊刺上宽边的V形纹饰。纹面对于男子而言,是成年的标志也是勇武的象征。 对于女子,则是善于织布的标记,一位不会织布与没有纹面的女孩子在部落里是没有人追求的。目前仍保有纹面的泰雅人都是七、八十岁的族人。
族群特质
(一)纹面的艺术:
  除了美观、避邪以外,代表了女子的善织、男子的勇武,也是死后认祖归宗的标志。
(二)精致的织布艺术:
  以苎麻为原料、以植物染料染色的泰雅族织布是,十三族中织造艺术最高的族群。
(三)浪漫的口簧琴舞:
口簧琴为九族所共有,但只有泰雅族能将它发挥得漓淋尽致,并配上舞蹈传达男女情意。
(四)贝珠衣:
以白色贝类穿孔磨成细小如绿豆之贝珠,将它穿缀于整件衣服上,是泰雅族独特的衣饰文化。贝珠衣有多种形式,最尊贵的一种是部落领袖或猎首英雄于凯旋归来参加盛会时所穿,也是结婚时重要的聘礼。
除了贝珠衣以外,贝珠也用于珠裙、珠帽、绑腿。
社会制度
一、组成特色
泰雅族是一个平权的社会,由领导能力强的人出任部落领袖,狩猎、出草也由英勇的族人担任领袖。但遇到部落有重大事情时,则由长老会议决策。
泰雅族的部落设有类似「部落议会」的组织,系由部落长老所组成。
二、财产继承
泰雅族家族财产的继承观念,是建立在「守护家族者」的制度之下。有子嗣的家族,由长子为继任人,长子夭折则归次子。在无子有女的家族,长女即为继任人。无子女的家族身后产物归其父系男性最近之人继承。
三、婚礼
泰雅族婚姻类型大多行嫁娶婚,唯有无男嗣的家系里,使实行招赘婚,以防家族财产流转入他家族中。结婚之对象以超越双系禁婚群范围者为佳,或以双方家族同为至交友好之子女间之婚姻为最美满。对象来源也有来自于外部落的,但以同流域群之同盟部落为限。
观光重点
南投县仁爱乡清流部落、桃山部落、屏东台湾原住民文化园区

分布位置
泰雅族分布在台湾中北部山区,包括埔里至花莲联机以北地区。


资料来源:泰雅族
资料日期:2012-10-25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