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苗栗县当地旅游景点 介绍各区当地旅游景点

客家大院
0
苗栗县民有客家、闽南、泰雅、赛夏、巴宰、道卡斯等族群,其中客家占65%,是名副其实的客家大县,县政府乃在桐花公园内设置客家大院,原意作为桐花公园的管理站,渐渐发展出传统匠师与现代建筑师共同构思的「客家大院」,使得这座三合院融合了古典与现代建筑美学。从97年底开始规划,98年中开始施工,至99年4月完工,总共历时约1年半。在美丽的传统建筑风貌消失的今日,苗栗县政府虔诚将传统客家三合院视为县民心中的瑰宝,唤起的更是追索古典文化顶层精神价值之热情。

客家大院位于铜锣乡有「双峰笔架现文光」雅誉的「双峰山」山脉山腰,约朝东北向,面向后龙溪与铜锣公馆平原。山下「客属大桥」一端是72线快速道路,72线是「苗栗之心桐花山城环状旅游线」上的重要路段。

客家大院目前面积约300坪,规划理念有「遵古、仿古、创新手法并用」、「开放观光与深耕客家同步」、「体验与解说整合」、「硬件与软件兼具」、「长远规划与分期实施」。目前完成中心三合院,未来再集县民与专家智能定位客家大院功能,例如客家艺术村或客家书院等。扩建构想至少包括山歌户外扇形剧场、客家文化学习馆、客家商店街、门楼、角楼、展览室、住宿室、照墙、半月池、菜园…等,让客家大院成为「活而原味的三合院」。

客家大院正厅牌匾依古制,字体从右往左是「客而家焉」,意即客家人来到这块土地生活后,认同、热爱这块土地,并定居下来、以此为新家园、新家乡,因此牌匾下方对联横批即写道「客居苗栗永为家」。也可以解说是贵客来到客家大院,感到宾至如归,感到有家的亲切感、归属感。

客家大院展现客家人勤俭朴实的人文精神,希望营造的美感包括格局大气与庄严之美、传统木造建筑形制与比例之美、现代钢筋混凝土建筑稳定与永恒感之美、屋顶渐层与韵律之美、左右对称与平衡之美、量体虚实与对比之美、色彩纯净与丰富之美、联语文质与深情之美等。敬请访客细细品味与指教。

地址:铜锣乡铜锣村龙泉15号
电话:(037)985-783

资料来源:台华网
资料日期:2011-08-08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