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苗栗县当地旅游景点 介绍各区当地旅游景点

蔺草文化馆
0
 苑里镇的位置在苗栗县的西南端,因为土地平坦、肥沃,农业生产环境得天独厚,因此稻米生产居全县之冠,有「苗栗谷仓」的美誉。除了有机米、有机蔬菜、苦瓜、文旦以及苑里鱼丸等著名的农特产品外,苑里镇另一项闻名国内外、曾经创下一年外销一千六百多万顶辉煌记录的特产,便是蔺草帽席了,也因此让苑里冠上了「蔺草原乡」的封号。

蔺草属于莎草科宿根草本植物,茎成三角形状,气孔内部细胞间腔比一般碱草还要大,呈半开状,所以吸水量是碱草的2~3倍,具有吸湿脱臭的特性。由于纤维具柔软、韧性强、不易断的特性,所以成为编织的优良材料。蔺草编织而成的「苑里帽席」,不但质感柔软,更散发出一股特别的蔺草香,清凉通风、吸汗散热、遮日防晒、携带方便,可以说是一帽在手、妙用无穷。 曾名闻遐迩的「大甲席帽」,其实就是苑里蔺草席帽,只因以大甲为集散地而冠以「大甲席帽」的称号。早在清代初期,就有平埔族妇女利用蔺草编草席,一般称之为「蕃仔席」,由于质量优良,因此汉人也群起学习编织技巧,并加以改良,到日本时代已成为营销海内外的乡土特产。

「苑里帽席」在日据时代以日本为主要外销市场,广受日本人喜爱,台湾光复后更是苑里帽席的另一个黄金时代,主要外销市场为中国大陆及日本,后来中国时局吃紧,民国四十四年以后帽席业渐渐衰颓,其后虽因苗栗县妇联会理事邹靖透过蒋夫人提倡全省童子军帽改用草帽后,销路大增,使帽席业又一度兴盛,可惜后来数家帽席公司因官司影响,经营状况大受打击,加上新式工业兴起,帽席业渐渐衰微,不复往日盛况。幸好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人体认到文化传承的重要,在积极推广下,蔺草编织重新以文化跟艺术创作的角度崭露头角,「蔺草文化馆」也是在这种意识下设立开馆的,它记录了苑里镇随蔺草帽席兴衰而起落的历史!

蔺草自育苗到成品的过程相当复杂,每一个步骤皆充满先民智能,尤其是编织过程、使用器材,更是由蔺草衍生而出的珍贵文化。苑里镇农会为传承这项地方特产,特别设立了蔺草文物馆,以蔺草生态及编织为主题,具体而微的呈现了蔺草编织的历史与技艺,还有蔺草编织DIY教室让游客亲自动手、体验编织之趣。

交通信息:
【自行开车】
●中山高三义交流道下→往三义市区方向接台3线→过水美街左转接苗130县道至苑里山脚即可抵达。
●中二高苑里交流道下→接130甲县道往苑里市区方向→左转121县道续行即可抵达。

地址:苗栗县苑里镇山脚里湾丽路99号
电话:037-741319

资料来源:台华网
资料日期:2011-08-08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