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苗栗县文化艺术 介绍各区文化艺术

赛夏族
0

原民简介
赛夏族夹杂于泰雅族与客家人之间,所以赛夏人大部份会讲泰雅语与客语,甚至以此两种语言为日常用语。一提到赛夏族,大家立刻联想到充满神秘色彩,难以理解的矮灵祭。相传过去赛夏族和矮人taai(ta'ay)毗邻而居,矮人传授赛夏人农耕、医术、及祭祀歌舞,赛夏人将其视为恩人,每当举行祭典节庆时,都会请矮人前来饮酒作乐。但是矮人常常调戏赛夏族妇女,赛夏族隐忍许久后决定报复,设计杀害了许多矮人,存活下来的矮人诅咒赛夏人将会招逢连年灾害、谷物歉收果然应验成真。赛夏族人因此年年举办「矮灵祭」,祈求矮灵不再降祸于赛夏族人。赛夏族矮灵祭便在赛夏族人恩怨情仇的复杂心理下延续至今。不仅如此,日常生活中也多严格遵守许多与矮灵祭相关的禁忌和避讳。赛夏族人对于矮灵的敬畏,由此可见一班。
族群特质
聚落特性:
 赛夏族为分散的部落,此种部落形式是:部落入口分散在若干个小聚落,集合这些小聚落构成一个部落。同时每一个小聚落维持着平等地位,很少有一个中心聚落存在的情形。
社会制度
一、组成特色
赛夏族的家族制度为父系制。家族中以男性为家长,女性不能执行家长权,除非家中没有男性。赛夏族以 「同姓之人」组成氏族,氏族成员间具有共同父系祖先。大部分是以自然界的动物、植物、天文或生理现象而命名。氏族具有多重的社会运作功能:
1.同一姓氏的成员绝对不得通婚。
2.不同氏族各负有特定的重要祭仪。
3.也是共同开垦、筑屋、猎队等最基本的行动单位。
二、财产继承
家族与个人财产的继承之法为长男继承制,方式如下:
(1)家屋与主要家族财产,由长子或幼子继承主要部份,其余酌量分配诸子。女子如非招赘继嗣其家族系统者,无承受家族财产之权利。
(2)个人财产属于男子者,父系继承;属于女用者,母系继承。
三、婚姻
日据之前赛夏族人盛行交换婚,即通婚双方,互换女儿。另有买卖婚、劳役婚为辅。至于抢夺婚则用于再婚之仪式,先经双方家长同意,如女子不肯时则强行抢夺。交换婚改变为现今之嫁娶婚,由劳役婚改变为招赘婚,而买卖婚则存在于异族通婚中,抢夺婚则已绝迹。
赛夏族禁婚范围包括:
(1)同姓百世不婚。
(2)有仇敌关系者,在未达成和解之前双方户不通婚。
(3)居住于同一家屋内,虽无血缘关系亦在禁婚之列。
(4)同胞之配偶,虽寡可再嫁,但不可娶。
(5)母方亲戚在一定范围内禁婚,及同一个外祖父之表兄妹间禁婚。
观光重点
苗栗向天湖赛夏族民俗文物馆、屏东台湾原住民文化园区、南投九族文化村
分布位置
赛夏族居住于新竹县与苗栗县交界的山区,又分为南、北两大族群。北赛夏居住于新竹县五峰乡,南赛夏居住于苗栗县南庄乡与狮潭乡。

资料来源:赛夏族
资料日期:2012-10-26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