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订购须知 | 同业专区 | 设成首页 | 我的最爱  关注台华网腾讯微博 关注台华网新浪微博 关注台华网人人网  
0   
 

   
 
高雄市当地节庆活动 介绍各区当地节庆活动

台湾的民俗艺阵-宋江阵
0

「阵头」是台湾庙会的一大特色,这些阵头多是信徒为了向神明还愿,或为祈求平安而请,绝大部份都是耍技逗趣。但是有一种阵头,却与一般耍宝性质的阵头大不相同,以一种严肃神秘的舞蹈来吸引群众,那就是阵头中最引人注目的八家将。
讲到八家将的由来,一般都认为与五福大帝有密切的关系。或说是五福大帝的部将,或说是五福大帝所降服的海盗。不过可不是五福大帝才有八家将,举凡五府王爷,妈祖,城隍,关帝都常见到八家将的阵头。所谓五福大帝,其实就是五方瘟神,也就是青袍显灵公春瘟张元伯,红袍宣灵公夏瘟刘元达,白袍振灵公秋瘟赵公明,黑袍应灵公冬瘟钟仕贵,与黄袍扬灵公中瘟史文业,合称五灵公。五福大帝与五府王爷的传说,其实大有渊源。
八家将所谓八家,指的就是甘、柳、谢、范四大将军与春、夏、秋、冬(何、张、徐、曹)四大帝君。四大将军是八家将的主角,四大帝君则是配角,但并不限于这八位,有时会有一些不重要的龙套角色。

宋江阵是台湾庙会阵头技艺的其中一种,最早为先民对抗盗贼组成的军事操练阵式,有「内维治安、外御入侵」的功能。演变至今,成为农闲时练拳健身、保卫乡里之用,迎神赛会时还可以出阵护神、驱邪保平安,团结乡里,彰显武功。

有关宋江阵由来众说纷纭,主要有三种:(1)古典文学「水浒传」的攻城武阵。(2)戚继光的「藤牌舞」或「鸳鸯阵」。(3)郑成功的「藤牌兵」或「五花操兵法」。其中,最为人所普遍认为的是取自「水浒传」小说,而宋江兵器,也多仿效水浒英雄人手一器,武器包含头旗、双斧、大刀等,依据角色不同,所持的兵器也不同。随着时代演变,现今已很难组成108人庞大阵容,因此一般都以三十六人或七十二人为一阵最为普遍。

台湾好阵,百花齐放,阵式起飞
早年,内门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常遭土匪打家劫舍,因为官府无力保护民众,乃自组卫队,设馆习武,以便抵御外侮。人们为强身抵侮发展而来的宋江阵,后来成为当地酬神的最重要活动,尤其是每年农历二月,适逢观音佛祖诞辰繞境活动,游子纷纷返乡练阵,来自全乡各地的文武阵头,轮番在庙前演出,共庆佛祖诞辰,并祈求佛祖保佑家乡平安。

内门乡境内艺阵密度居全国之冠,各式文武阵头百花齐放,代表着传统民俗文化了不起的包容力与创造力。

   
资料来源:台华网
资料日期:2011-02-10


▲TOP
回上一页
QR code digicert TQAA logo CreditCard UnionPay Taiwan
地址:Taiwan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 117 9
©Copyright All Reserved By www.ctctc.cc 台华网 版权所有 盗用必究
服务专线:886-2-2553-8787 傳真:02-2557-232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3:00
欢迎来电/传真/e-mail 询问